close

 經典金曲〈如果沒有你〉是40~50年代風靡一時的歌曲,由低音歌后《白光》本名:史詠芬主唱。

 

 

1999年8月27日,白光逝世於吉隆坡,結束了浮萍般的一生。喪禮非常低調,幾乎沒有人知道。她長眠在一個美麗的墓園。那石階有著琴鍵的形狀,每當人們走過,醇厚而磁性的歌聲就會應而響起。不時看得到海外的老歌迷們,由半世紀前的歌聲伴隨著拾級而上,在墓碑前獻上一束花,灑下一掬清淚,為白光,也為自己逝去的青春。而沉睡中的白光,會一如既往地守候著遠方那片土地。有一天,她富麗的歌聲會共湮滅的記憶而甦醒。

 

白光是華語電影史上極少數稱得上是真明星的傳奇人物。她獨樹一格的形象,慵懶性感的歌喉,彷彿是封建禮教眼中最顯眼的一根芒刺,其魅力不在她的墮落,而是從她的沈淪裡,反而凸顯了這個社會與體制的偽善,這才是白光的特出之處。

 

白光最著名的歌曲中,大概是〈如果沒有你〉。當年民風保守會有人覺得,一個女孩就要有自己的矜持,不該講出這樣直露的話來。

 

兩鬢皚皚的老歌迷追憶:「年輕時,家長是不准我們聽白光的。」八十年代大陸的嚴肅音樂雜誌,把那低沉而懶慵的嗓音斥為「色情」。「白光雖然擁有『一代妖姬』的美號,唱的歌曲也是有關情愛的通俗歌曲,但也有健康意識良好的歌曲。」似乎她大多數的歌曲都是「意識不良」的。

 

白光為了逃避包辦婚姻,果敢地從北平來到上海,從而建立了一番新的生活。〈如果沒有你〉彷彿就是她追求幸福的心聲。不過,這首歌有一段更為曲折有趣的往事。

 

二十年代末期,明月社的學員聶耳有日在上海街頭看到一個報童在叫賣。小女孩蓬頭垢面,卻非常靈巧。她大聲叫道:「今朝個新聞老好個,七個銅鈿就可以買兩份報紙!」馬路上人來人往,但幾乎沒有人搭理她。聶耳心中一酸,上前付了她七個銅鈿,又問她叫甚麼名字,家在哪裡。女孩回答道:「我叫小毛頭,我是孤兒。」於是,聶耳把小毛頭帶回明月社,以她的故事創作了〈賣報歌〉。

 

後來,小毛頭改名楊碧君,學習歌舞,幾年後在藝壇上已小有名氣了。一天,白光拉著楊碧君的手說:「來,介紹一個人給你認識。」到了西餐廳,她才發現那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音樂才子嚴折西。像很多熟悉的故事那樣,兩人一見鍾情。在交往期間,嚴折西思如泉湧,寫下一首又一首佳作。

 

有次,他把一份樂譜交給白光說:「這首歌是特地配合你的聲線和氣質寫的,灌錄唱片就非你莫屬了。你該好好謝一謝我。」白光把曲子哼了一遍,笑道:「我喜歡這首歌,灌唱片是絕沒問題。但我看啊,這首歌是特地寫的,卻不是為我寫的。要我謝謝你,那可不成。」

 

不久,楊碧君收到嚴折西餽贈的一張新唱片。打開留聲機,潑辣豪放的聲音就隨著手風琴富麗的華彩流泛而出。那是一首探戈。只有遭際滄桑的人,才會懂得珍惜。久鰥的嚴折西憑藉白光的歌喉作出這番表白,沒有更多道理,卻實實在在。終於,楊碧君陪伴嚴折西度過了四十多年的風風雨雨。

 

 

作詞:陸麗 作曲:莊宏

 

如果沒有你,日子怎麼過,我的心也碎,我的事也不能做,
如果沒有你,日子怎麼過,反正腸巳斷,我就只能去闖禍。

 

我不管天多麼高,更不管地多麼厚,只要有你伴著我,我的命便為你而活,
如果沒有你,日子怎麼過,你快靠近我,一同建起新生活。

 

我不管天多麼高,更不管地多麼厚,只要有你伴著我,我的命便為你而活,
如果沒有你,日子怎麼過,你快靠近我,一同建起新生活。

 

感謝引用“ ۩ 阿泰104 ۩ ”圖文分享>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如果沒有你 白光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